题名: 孔径对第三代镍基单晶高温合金DD33板式试样室温拉伸性能的影响

摘要: 本文研究了孔径(φ=0.5、0.7及0.9 mm)对第三代镍基单晶高温合金DD33板式试样室温拉伸性能的影响。采用ARAMIS-光学动态应变测量系统原位观测了拉伸过程中不同孔径孔周围的应变分布,并利用扫描电镜观察了拉伸试样的断口形貌。结果表明:随着孔径的增大,试样的屈服强度和抗拉强度均降低。拉伸过程中孔周围产生应变集中,而且只在孔边很小的范围。弹性变形阶段,孔边应变增长缓慢;一旦发生塑性变形,应变快速增长。孔径越大,孔周围的应变集中越严重,应变梯度越大。上述研究结果对理解含冷却孔单晶叶片的变形行为,优化叶片结构,从而提高叶片寿命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