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挤压比下挤压工艺对AZ31B镁合金组织与力学性能的影响

Abstract: 研究了高挤压比条件下挤压温度、速度对AZ31B镁合金微观组织、力学性能的影响。采用光学显微镜观察了显微组织,拉伸试验测试了力学性能,并配合扫描电镜观察了拉伸试样的断口形貌。结果表明,高挤压比条件下,动态再结晶较为充分,少量晶粒长大,混晶组织消失。低温、高速挤压有助于晶粒细化,并使晶粒尺寸分布均匀,因而可获得高的抗拉强度、屈服强度以及良好的塑性。350℃,2 m/min条件下挤压,试样抗拉强度与延伸率最高,为336.5 MPa与23%。低温、高速下的挤压试样的拉伸断口韧窝较深且细密,呈现明显的韧性断裂特征,而高温、低速的断口为混合断裂。

Keyword: Az31b镁合金 挤压工艺 微观组织 力学性能 高挤压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