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氯化银光引发聚合制备单分散聚苯乙烯微球

摘要: 以氯化银颗粒为光引发剂,以聚乙烯吡咯烷酮(PVP)为分散稳定剂,在紫外光辐照下引发苯乙烯单体聚合制备了单分散的聚苯乙烯微球。用扫描电子显微镜(SEM)、傅里叶红外光谱(FT-IR)等手段对光诱导聚合产物进行了表征,用差示扫描量热仪(DSC)测试了聚苯乙烯微球的玻璃化转变温度。反应动力学研究表明,这种聚合反应符合一级反应动力学特征;反应机理研究证明,该聚合反应属于自由基聚合,乙氧基自由基(CH_3CH_2O·)为引发聚合反应的活性基团。在紫外光的照射下,这种氯化银立方体颗粒具有一定的稳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