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超高压变电站接地引线电流特性测试研究

摘要: 为了掌握超高压变电站设备接地线入地电流的实际情况,为下一步做入地电流对地网金属材料的腐蚀研究提供数据依据,笔者选取了东北地区5个超高压变电站,从理论上分析了组合电器和敞开式设备接地线入地电流产生的原因,利用霍尔效应原理对变电站内设备接地引线上的电流情况进行了测试研究。研究表明,带金属外壳设备(如HGIS、GIS、罐式断路器等)接地线上的电流比瓷柱敞开式设备的要大得多,且为工频电流;电流的大小与多种因素有关,如土壤特性、负荷电流大小、变电站布置方式、接地线连接情况、外部干扰等;550 kV HGIS设备接地线上电流的大小与负荷电流呈正相关关系,其值大小与接地线的编号呈振荡波形状;敞开式设备接地线上电流的大小与负荷电流的大小并无明显关系。252 kV GIS在出线套管处的入地电流最大,三相中B相最小,最大实测可达100 A,其余部位电流很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