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角结构对新型金属桥塞密封件液压成形性能的影响

Abstract: 针对新型金属桥塞密封件的成形工艺开展研究,探究圆角结构对密封件液压成形性的影响。采用有限元模拟(MSC.Marc软件)和实验相结合的方法,选取零件的形状和中间薄壁弧形段壁厚作为调控对象。通过比较不同圆角半径对零件等效塑性应变分布和大小以及对液压成形力的影响作用,得出合理的圆角结构尺寸。结果表明,随着圆角半径增大,零件中间弧形薄壁段等效塑性应变更加均匀,数值也逐渐减小,液压成形力逐渐增大。模拟和实验结果基本一致,圆角半径为2.5 mm时,对密封件的成形效果最佳,圆角部位不仅未开裂,且外形尺寸满足要求,因此,利用液压成形工艺加工该类金属桥塞密封件可行且高效。

Keyword: 桥塞 金属密封件 圆角半径 等效塑性应变 液压成形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