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轨杂散电流对埋地煤气管线影响研究

Abstract: 对沈阳市浑南新区2条埋地煤气管线上4个测试点受轻轨杂散电流影响进行了调查和研究。结果表明,轻轨电车在运行期间产生的杂散电流对附近埋地煤气管线产生严重影响。4个测试点管地电位最大正向偏移值分别为188,233,180和187 mV。过大的管地电位正向偏移致使埋地煤气管线涂层破损处金属阳极溶解反应加剧,进而导致管线腐蚀穿孔,并产生泄漏。有效的排流保护能够大大降低杂散电流对埋地煤气管线的影响,从而减缓管线的腐蚀。本文采用极性排流和负电位排流相结合的方式对埋地煤气管线进行排流保护。

Keyword: 轻轨 杂散电流 腐蚀 排流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