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溶胶-凝胶法的YAlO_3/Ti_2AlC复合涂层在干燥与热分解过程中的开裂行为研究

Abstract: 采用高温金相显微镜(HTOM)等原位观察和分析手段研究了溶胶-凝胶法制备YAlO_3/Ti_2AlC复合陶瓷涂层过程中干燥与热分解阶段的开裂行为。研究发现,涂层中的开裂现象发生于凝胶体系热分解阶段,是凝胶分子链的断裂导致体系所能承受的最大应力不足以抵抗涂层内逐渐积聚的应力,从而发生了涂层的开裂以及后续升温过程中裂纹的扩展现象。涂层的开裂最初往往发生在较厚的位置,因为在这些位置涂层内的应力集中更为严重。较快速升温可以使涂层表面的应力分布被局限在较小范围内,从而实现减小裂纹尺寸达到改善涂层表面质量的目的,升温速率为5℃/min时YAlO_3/Ti_2AlC复合陶瓷涂层的表面质量最佳。

Keyword: 开裂 涂层 溶胶-凝胶 干燥 热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