铟银软钎料的制备与钎焊性研究(英文)

Abstract: 用感应熔炼方法制备了一系列InAg钎料,考察银添加量对铟基钎料性能的影响。采用化学分析和X射线衍射(XRD)对钎料的成分和物相进行了对比分析;采用示差扫描量热仪(DSC)测试了不同成分钎料的熔点;利用扫描电镜(SEM)对In-7Ag焊料与基体的界面反应进行了研究,并测试了不同成分钎料的润湿性及接头剪切强度。结果表明,In-7Ag具有较大的剪切强度以及良好的润湿性,是月球样品返回装置密封材料的不错选择。焊料与密封材料剧烈反应可能弱化焊接组织的一致性,不利于金属密封,因此,寻求合适的焊接温度和时间是未来研究的重点。

Keyword: 金属材料 铟银钎料 熔点 润湿性 接头强度 界面反应; MOST Discipline CatalogueTG4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