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gCl_2对锌在干湿交替环境中腐蚀行为的影响

Abstract: 使用腐蚀失重、X射线衍射(XRD)、扫描电子显微镜与能谱(SEM-EDS)等手段研究了干湿交替环境中MgCl_2对锌腐蚀行为的影响。结果表明,MgCl_2对锌的腐蚀有显著的抑制作用;在沉积NaCl条件下锌表面的腐蚀产物为Zn_5(OH)_8Cl_2·H_2O、Zn_4CO_3(OH)_6·H_2O和Zn(OH)_2,而在沉积MgCl_2条件下锌表面的腐蚀产物只有Zn_5(OH)_8Cl_2·H_2O。在干湿交替环境中MgCl_2对锌腐蚀行为的影响主要是Mg~(2+)与氧还原反应产生的OH-结合使阴极区的pH值降低造成的。

Keyword: 材料失效与保护 大气腐蚀机制 室内模拟加速腐蚀实验 MgCl_2; MOST Discipline CatalogueTG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