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原位制备纳米结构的电子束诱发沉积方法

摘要: @@随着材料精细结构的研究需求和相关理论和制造技术的发展,电镜内电子束斑的尺寸越来越小,已经能够实现纳米束斑下的原子尺度表征分析。由于电子束较小的束斑尺寸和可操作性,类似于聚焦离子柬,被看作是一种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纳米结构制造技术。其中,电子束诱导沉积(Electron beaminduced deposition,EBID)足近二十年来发展较为迅速的一种聚焦电子柬制造方法,可以实现电镜内纳米结构的原位制备。其原理是利用电镜的微小束斑,与样品室的含金属成分气体相互作用,从而分解出金属原子沉积形成纳米结构。